电影《雪暴》续篇,王康浩(张震)孙妍(倪妮)再续前缘,欢迎点赞留言。

雪暴续4:从北京到宁波

三月初王康浩和孙妍一起踏上了北上的动车。孙妍没有想到王康浩会主动要求来北京,他还没有完全好,她有些担心。列车平稳而温暖,或黑或白的山峦飞一般的向后褪去,白山黑水的世界渐渐消逝在远空中。

还没进门,孙妈妈便迎出来拍了孙妍一巴掌道:“臭丫头,你还知道回家。”又转向王康浩道:“快进屋吧,外边冷别冻着。”

“妈,我爸呢?”

“在书房呢。老孙,快出来,妍妍回来了。”

孙爸爸鼻梁上卡着花镜拎着书走出了书房,孙妍笑意盈盈的介绍:“爸,我回来了,这是王康浩。”

孙爸爸眨了眨眼伸出手,王康浩急忙上前握住:“叔叔好!我是王康浩。”

 

吃了晚饭,孙妍和妈妈一起收拾厨房:“妈,你觉得康浩怎么样?”

“挺精神的,妈妈喜欢,没看见今天妈妈炖了公鸡吗!”

“这和公鸡有什么关系?妈你这是哪跟哪啊。”

“这你就不懂了吧,未来女婿第一天上门炖公鸡表示对女婿的认可,这是咱们东北的老例儿。妈觉得行,自打你不肯回来过年妈就明白了,妈相信你的选择。只是你爸……”

“我爸怎么了?”

“唉,不管他,过一段时间就好了。”

孙妍洗过碗,听见书房里你来我往的对阵声,走过去一看发现爸爸和王康浩在下象棋。

孙妍站在王康浩的身边:“我爸可是下遍整个医院无敌手啊,你小心点。”

没想到一盘棋竟然下了一个多小时,下完棋已经九点多,孙妍安排王康浩在客房躺下,一边收拾衣服一边问他:“和我爸都聊什么了?”

“聊你小时候的淘气事,叔叔说你小时候像个男孩儿天不怕地不怕。上幼儿园的时候就偷偷练习给自己扎针。”

“哪有啊,我那没有针头的。还说什么了?”

“没说什么。”

“真没说什么?”

“真的没有。”

“那好吧,你早点睡,今天累了一天了,真不应该答应你出远门,你还没完全好呢。你还需要什么和我说?”

“想要一支烟。”

“忍着!”

孙妍离开王康浩的房间发现书房的灯还亮着,轻手轻脚走过去发现爸爸还在书房坐着,刚才下完的象棋还在一边晾着没有收。

“爸,怎么还没睡?”孙妍走过去收拾棋局。

“在等你。”

“爸,你有话和我说吧。”孙妍走过来坐在爸爸左手边。

“嗯,爸爸不和你绕弯子,既然你今天把人带回家我就知道你的想法。王康浩人不错爸爸很挺喜欢,只是这份工作不行,我也和他说过了要是想娶你必须要换一份工作才行。”孙妍张了张嘴想要辩解,孙爸爸示意她先不要说:“你这次没有回家过年爸爸也知道是怎么回事。不过这样的事只能出现一次,这次是侥幸有你在他身边。以后呢?你不可能每次都在他身边,我不能让你冒这个险。”

“爸,这样的事也不是经常会发生,这只是万一。您天天在医院,每天各种各样的交通事故还少吗?”

“这不一样。妍妍,你们以后会有家庭,会有孩子,我不能让你的生活充满变数和未知。”

“爸,我有准备,最好最坏的打算我都设想过,我都接受。”

孙爸爸叹了口气。

“当时在度假村我就没有放手,现在我更不会放手,爸你相信我,我知道什么是我要的幸福,我知道谁能给我幸福。”后面的话孙妍没有说出口,无论这幸福背后藏的是尖刀还子弹我都会毫不犹豫的拥抱他。

客房里的王康浩难以入眠,他起身从行李箱的夹缝中取出一支烟放在鼻子前面吸了吸,北京的雾霾在夜色中显现异样的美,点点灯光被层层的颗粒过滤成圈圈光印,散不开,化不掉。孙爸爸的话言犹在耳:“我不能让我女儿的幸福悬在一柄长剑之下。”

 

两天后二人离开了北京直奔王康浩的老家宁波。孙妍让王康浩坐在里面靠近车窗的位置,调低座椅好让他可以半躺着,其实王康浩的身体不适合长途旅行,可是他执意要带孙妍回老家。两人一路看着窗外的风景仿佛四季在眼前慢慢切换,也不觉得七八个小时的车程有多么久。

两个人一出了车站就看见王康浩的弟弟王康泽和妹妹王康淇。
“嫂子好!我是王康泽,是王康浩的堂弟,这是我妹妹王康淇。”王康泽率先笑嘻嘻的说。

“妍姐好,别理他,三天不打上房揭瓦。”王康淇边说边用手肘顶了哥哥一下。

“快上车吧,外边冷。”王康泽一边说一边接过孙妍手中的东西放在了车上。

王康浩给了弟弟一拳头:“你小子是没看见我吗?你到底是来接谁的?”

“接嫂子的,顺便接你。”

王康浩搂了搂孙妍不再理他径自上车。

汽车出了车站向西行,沿着夏禹路行驶了一小段转过高架桥向南上了机场路,又行驶了十多分钟转东上了绕城高速直奔东钱湖。宁波不同于东北,早春三月桃树的花蕾已经紧锣密鼓的准备好,只待杭州湾的温柔海风一呼百应。

孙妍打开一点车窗,咸湿的空气迎面而来:“我喜欢这空气。”

王康浩握着她的手:“离开这么久我都快忘了这个感觉了。”

到了家王康泽兄妹冲俩人摆摆手:“嫂子,明天再来请安!今天好好休息。”

王康浩的爸爸妈妈早就等在了大门口,王妈妈迎过来眼泪几乎要流下来说不出话,“妈,我回来了,没事都没事,你看我不是好好的么!”又伸手拉过孙妍:“爸,妈,这是孙妍。”

“好好好,快进屋,妈做了好多你喜欢吃的菜,妈还学着做了两道东北菜,也不知道味道对不对。你们两个都这么瘦得好好补补。”王妈妈絮絮叨叨的搂着两个人进了门把王爸爸晾在了一边,王爸爸也不计较关好大门也进了屋,人回来就好。

第二天孙妍醒来见王康浩还在熟睡,眉间的川字舒缓开,整个人窝在暖暖的被窝里,像一只被驯服的野兽。她悄悄下了楼正好遇见王爸爸王妈妈准备出门采购,王妈妈示意她饭菜都在厨房,不用这么早起来。孙妍又猫儿一样的回到楼上王康浩的卧室,窗外的雨细细的下着,这样的天气果真适合睡懒觉。细长的玻璃窗前是滑滑亮亮的树叶,树干白而皮薄,雨水浸过像涂了防晒油。北方的树就不是这样,树皮皱叶子软,婀婀娜娜,一下雨就张大了嘴喝的饱饱的。孙妍看的入了神,冷不丁的被一双大手捞了过去抱在怀里。

“怎么起这么早,再睡一会吧。”王康浩瓮声瓮气的声音从背后传来。

“你再睡一会吧。”

“你陪我一起。”王康浩也不等她回答,起身压上孙妍一口吻了上去。孙妍被他的气息紧紧包裹着,未出口的话也在细雨中渐渐隐去,也没去向别的地方,全部进了王康浩的肚子。那吻却像雨一样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,孙妍想把他推开却没有力气。王康浩一路从细长脖子到齐平的锁骨,慢慢啃咬。一双大手更不知道何时已经自寻家门摸进了衣服里。孙妍知道不能再放纵他,努力的拎回一丝理智:“你确定还要继续吗!”

“嗯。”王康浩头也不抬的答应到。

“可我没有力气了怎么办。”

“我有,我愿意效劳。”王康浩眼睛里闪着光道。

“不行,你还没康复呢。”

“真的可以。”

“想的美。”说话间孙妍终于把他推开起身去了洗手间。房间内王康浩蒙上头又倒在了床上。

孙妍看着镜子里的人脸颊绯红,目含春色,亦喜亦羞,不知道昨晚上王康浩看见的是不是这个鬼样子。想到昨天晚上脸就更红了,像剥了皮的桃子快要滴出汁水来。她拗不过王康浩的缠磨只能顺了他的意,但是又不放心他的身体结果只能自找苦吃。王康浩扶着她的胳膊慢慢坐下去,她感受着那坚硬逐渐进入,越来越深越沉,那种美妙一瞬间传遍全身,她情不自禁的闭上了双眼。当人封闭了一个视觉感官其他感官就会更加灵敏发达,她听见王康浩重重的喘息声,手臂上传来手指收紧的压迫感,掌心下的肌肉纹理波浪一样涌动。她几乎不敢动,好一会才慢慢的起伏,王康浩感受着她的频率,慢慢的挺身配合她。痴月澹澹,星河斗转,他甘愿做一只被她驯服的野兽,任凭浪花去拍打。死生契阔,与子谐说,一生陪伴,一世相守。

王康浩见孙妍好半天没出来忍不住敲门,孙妍答应着出来对上他探究的眼神,刚刚整理好的情绪又不禁粉红,没办法一下子抱住了他,把脸贴在他的胸膛上,心怦怦的跳着也不知道是他的还是她自己的。

好半天她在怀里闷闷的问道:“伯父伯母怎么这么早就出门买菜了?”

“晚上要请亲戚来吃饭?”

“王康泽么?”

“还有一些人。我也好久没有回来了,亲戚们以前每年过年都是来我家聚聚,今天因为我没回来妈也没心思招待他们。正好这次你也来了,就好好聚一聚。”

孙妍看了他一眼,“原来你还这么重要啊!”

“不是,主要是妈昨天说想让大家都见见你,你才是主角,我只是陪衬。”

孙妍:“你之前一直没和我说过伯父伯母是做什么的?”

“之前都是在纺织厂上班,后来下岗潮就主动辞职了。我小的时候都很难看见他们俩,折腾着自己开了小纺织厂,后来慢慢有了起色做出口。08年的时候生意不好做就把厂子关了,盘了几家铺子,主要是出租。”

“恩,年纪大了也不适合在忙里忙外的。”

“恩,我爸妈也不贪,觉得现在这样挺好。之前还打算让我接班,后来我去杭州也就不提这事了。”

孙妍忍不住笑了,“真是想象不到你做生意人是个什么样子。”

“还能怎么样,肯定和现在一样。不过我要是很接了我爸的班,可能就不会有机会认识你了,所以说我没听他们的还是对的。”

王康浩用下巴抵着孙妍的头,他每说一个字,下巴的震动就通过头骨传进孙妍的耳朵,一句一句孙妍听得更真切,她不由得更加抱紧了他。

 

孙妍略略有些不自在,她没想到王康浩家有这样一大家子人,从餐厅到客厅整整坐满三桌,王康浩在桌子下面握住孙妍的手放在自己的腿上安抚她。席间几个五六岁的孩子疯跑笑闹,小孩子最是聪慧,在他们有限的认知里知道谁是今天的主角,总是缠着漂亮姐姐说这说那挨个献宝。

“姐姐,莱德有一个海洋巡逻艇,能够自动装载,就这样这样,帅呆了。”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一边说着一边用手比划着。

“是吗,那可真厉害。”孙妍不得不敷衍他,她真的不知道莱德是何方神圣。

“硕硕,莱德是不是还有一个雪地巡逻艇,还有一只叫茱茱的滑雪犬?”王康浩蹲下手自然而然的环住孙妍的肩膀替他解围。

“对啊对啊,你怎么知道!茱茱最聪明。”

“那谁最笨呢?”

“最笨的是毛毛,他总是弄丢东西。”

“那你最喜欢谁呢?”

“阿奇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因为阿奇是警察,他能指挥交通还能抓坏蛋,我长大也要当警察。”

“嗯,那硕硕要多吃蔬菜,长得壮壮的才能当警察。”

“舅舅,妈妈说你就是警察,当警察好玩吗?是不是当警察就能有漂亮姐姐啊!”

……

小孩子的问题总是无穷无尽,硕硕刚走开,一个抱着佩奇的小姑娘晃晃悠悠的走过来,孙妍急忙扶住她:“姐姐,你能帮我找恐龙吗?我找不到了。”小姑娘的声音奶奶的,孙妍忍不住抱住她。

“堂堂,不能叫姐姐,要叫大妈。”王康泽凑过来打趣。

“怎么哪都有你啊!”

“哥,我这是皇上不急太监急啊。你看我家囡囡都这么大了,我这是替你着急。”

“你少来,我们要带堂堂去找恐龙喽!”王康浩说着就抱起囡囡要走,孙妍抢先一步抱起囡囡:“堂堂,你的恐龙是什么样子的啊?”

“不是我的恐龙,是乔治的恐龙。”

 

“伯父伯母呢?”

“他们出去逛街了,我妈很喜欢逛街,她一直羡慕婶婶有康淇陪,刚才还说要拉着你一起去,后来老爸自告奋勇,两个人就颠颠走了。”

“哦。”来了两天孙妍才认真打量着王康浩的家,客厅长长的落地窗下一架钢琴沉静如水的立在那。

孙妍抚摸着光滑的琴面:“你学过钢琴?”

“嗯。老爸喜欢交响乐就逼着我学,开始很烦,后来慢慢也挺喜欢。”

“真没想到你还会弹钢琴。”

“怎么不像吗?爷会的多着呢,以后慢慢发掘吧。”

孙妍看着他那神气样,吊着眼看他:“那你露一个?”

王康浩眯着眼说:“那我就嘚瑟儿一下。”

孙妍噗的一声笑了:“你的东北话太生硬了。是嘚儿瑟不是嘚瑟儿。”

王康浩起身做到钢琴前,轻轻拂过他的老朋友:“说真的,我已经有十多年没有弹过钢琴了,不知道童子功还在不在。”

骨节分明的长指在琴键上起腾翻跃,流水一般琴声倾泻而出,如丝一样钻进孙妍的耳蜗,那是一首德彪西的《月光》。孙妍沉醉了,她仿佛回到了夏季的长白山,洒满月光的林区充盈着松木的清香,跳跃飞舞的流萤缠绵着方形的桔梗花,不远的林中好像还有一只跳跃的驯鹿。静谧之中她看见王康浩朝自己走来,带着盈盈的笑意款款的深情又仿佛带着太息般的眼光,丁香般的惆怅。孙妍望着月光下的王康浩,她好像看见了一个不一样的他,一个她从未见到从未触摸过的灵魂,闪着光。

一曲终了,王康浩转过头看着孙妍,挑挑眉献宝一样等待孙妍的夸奖。

孙妍看着他那表情就知道他肚子里有几条蛔虫。她收回思绪向前探了下头道:“王康浩,老实交代你交过几个女朋友?”

王康浩一听她叫自己的大号就知道情况不妙,果然剧情急转直下始料未及:“我...我没有交过女朋友?”

“鬼扯!说实话。”

“没有,真的没有,我以前空闲时间都打篮球了哪有时间交女朋友。”

“老实交代,缴枪不杀!”

“缴枪?交哪只枪啊!”

“你!”

“我给你看我收藏的CD吧,应该还在阁楼里!”

“不要转移话题,我再给你最后一次机会。”

“机会?什么机会?”王康浩眯起眼看着孙妍,一步一步的靠近她,孙妍被他逼得慢慢后退,“你要干什么?”

“我要抓住机会。”二人终于一起跌进沙发里,孙妍免不了成为王康浩的手中肉,口中蜜。

孙妍依偎在王康浩的怀里捡起了刚才的思路:“康浩,你好端端的为什么去东北呢?”

“因为一个姑娘。”

孙妍顿时来了精神坐起来道:“还说没有女朋友。”

王康浩看看她眼中的兴奋逐渐变味,忍不住刮了一下她的鼻梁道:“那个姑娘就是你啊,傻瓜!”

孙妍撅起的嘴角忍不住笑了:“没一句真话。”

“我真的感谢我能去东北,去长白山,不然我没有机会认识晓松认识你。”王康浩抚摸着躺在自己腿上的小猫思绪不由自主的飞到2015年的秋天,他刚被调到长白山的日子,金灿灿,暖洋洋。

 

晚上王妈妈拉着孙妍的手说:“妍妍啊,康浩电话里都和我说了,这一次多亏你照顾他他才能这么快康复。我知道他还有好多话没有和我讲,他的工作那么危险,如果不是你他可能就不会活着回来了。我知道你们是感情很深你才能不顾自己把他拉回来,伯母谢谢你!以后你就是伯父伯母的女儿,康浩那浑小子要是敢欺负你一下,伯母给你当靠山的。他脾气倔讲义气,把工作看的比什么都重,我也很担心他,劝过多少次让他换个工作就是不肯。这次受伤也不肯讲,我的心真是提到嗓子眼!我把他交给你,你好好管管他的臭脾气,现在也就你的话还管用。”

“哪里,伯母你太客气了。我理解康浩,我也支持他。但我也希望他将来不要再将自己置身险境。”

“康浩从小就懂事,基本没让我和他爸操心过,小的时候我和他爸做点小买卖,那时候刚起步根本没有时间管他,他就跟着外婆一起,听话又懂事。后来慢慢长大了有了自己的主见非要考警校,我们拗不过他只能随他。倒也都顺顺利利的,从没喊过苦喊过累,他那时候长得瘦弱怕体检不合格,天天早起跑步打篮球。我和他爸也就不再难为他,人这一辈子能干自己喜欢的事不容易,只要他平安快乐就好。”

“那康浩怎么去了东北呢?”

“他原来在杭州,后来组织上安排他去了东北,也是为了保护他。”

“这只玉镯是给你的,我今天特意去选的。打从见你的第一面起我就认定你是我的儿媳,康浩的眼光是不会错的。”

孙妍微微低下头,不知道如何开口。

“康浩从来没带过女孩子回家的,他是个有分寸的人,以后这就是你的家。”王妈妈一边说一边把玉镯取出递给孙妍:“试试看,我不知道大小,我估摸着应该差不多。没选颜色深的,怕你们年轻人不喜欢,这个颜色透亮带着显俏皮。”

孙妍接过来戴在左手腕上,果然尺寸刚刚好,本来就藕段一般的腕子更显得清水出芙蓉。

“谢谢伯母。”

“以后就是一家人,还说什么谢谢。他爸和我说等你父母什么时候方便我和他爸去趟北京见见你的父母。”


评论(3)
热度(12)
 

© 未得 | Powered by LOFTER